許久以前有句廣告詞『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怎麼當爸爸的』
那天看到王偉忠在一個談話節目中
提起他父親和子女的相處方式如何影響他現在的教養觀念
又再提到了那句話
對於一個當爸爸的人,這話再貼切不過了

老頭天生記性就不好
婚前,若提起童年時期的父親印象總是懵懵懂懂的
至於成長過程中跟父親經歷過的事
也總是停留在當時的記憶
是好是壞,是對是錯,心裡也沒個準

等到做了爸爸,這腦袋像是給灌了頂般的開竅
所有的往事全活現了起來
也理解了當時大人們的用心
更多的,是對自己父母一份無以回報的心情

現在的工作,讓我有比別的爸爸更多的時間跟孩子相處
在他們身上,不只看到了因為血緣帶來外觀的相似
更看到自己的性格、習慣等等的投影
不需星相占卜,就可以清楚明白的了解孩子也了解自己

老爸在我國中之後,不管是升學、就業他是絕對尊重我的選擇
如果意見不同,也只是以一個飽經社會歷練的角度說出他的想法
所以,現在當了人家爸爸的我
想到以往許多任性的想法,更有一份老爸的愧疚跟尊重
也因為如此,以為可以像老爸對我一般的
大方安心的放手給孩子自由成長
可是常常又忍不住那『子不教父之過』的衝動
下起了指導棋
我猜這孩子的小腦袋裡,會不會也像當初我一般的嫌老爸囉唆雞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56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